先锋风采
/ 首页 - 先锋风采 - 正文

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做学生的“引路人”“筑梦人”“解惑人”“同行人”

稿件来源:人文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9-26

2020年,南京市教育系统第十三届“师德先进群体”

做学生的“引路人”“筑梦人”“解惑人”“同行人”!

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总要求,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耕耘。他们是学生深夜倾诉的知心姐姐,是生病学生身边及时出现的守护人,是通宵与学生一起修改大赛PPT的创新达人,是疫情期间不厌其烦往返宿舍帮未返校学生取寄物品的“快递员”,是致力于志愿服务的“最美志愿者”。他们就是我校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他们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秉承“厚德兴业”的校训,始终坚持做学生的“引路人”“筑梦人”“解惑人”“同行人”。

做学生的思想引路人

培育理想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

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为人师表的辅导员队伍,是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形成的“助推器”。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中,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形成了将理想信念、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相融合的思想教育模式。

近年来,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积极开展“打造校园话剧,助推核心价值观教育”和“青年学习社激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文化内核实践创新”等实践活动。其中,“金陵话剧社”案例,荣获2018年南京市第二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创新案例提名奖。剧社学生在排演话剧中,通过各自扮演的角色丰富人生体悟,感悟中华文化魅力,重温历史,铭记历史,并主动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梦想结合起来。原创话剧《桃花扇》《大明城墙》《钢铁在这里延伸》先后在栖霞山风景区、中华门风景区、栖霞区文化馆多次公演,观众近万人。

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引领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聚奋进新时代的力量。2019年4月,辅导员老师带领70名学生作为在宁学生代表,参加了江苏省“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升国旗仪式。2019年国庆前夕,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们先后策划筹备了“翰墨丹青颂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书画展和《我与周伯伯》主题访谈活动,学生们通过诵唱、书写伟人诗词,编排情景剧,献礼祖国华诞,激发爱国情怀。2019年12月,辅导员老师精心策划,带领125名学生,历时38天,排演了《而今迈步从头越——纪念毛泽东诞辰126周年暨毛泽东诗词演唱会》,同学们以毛泽东诗词为蓝本,谱曲、编话剧、排舞蹈,反映了革命领袖亲历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所留下的心路历程和人生与社会的哲学意蕴。

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阵地建设,打造“金科人文在线”公众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增强活动的参与性、互动性、及时性。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利用“金科人文在线”公众号,在学生中以“弘扬五四精神,做‘知行合一新青年’”为主题,广泛开展了陶行知青年时期诗词学习品读、分享活动。疫情期间,“金科人文在线”公众号以“‘疫’路走来,同舟共济”为主题,共发布了60余篇主题推文,展现学生作品100余篇,表达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同胞情,传递了“我们在一起”的力量。

做学生成长的筑梦人

培育德才兼备的新时代民族之花

一支道德情操高尚、胸怀宽广、乐于成就他人的辅导员队伍,是学生梦想之花的“孵化器”。人文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有来自24个民族的186名同学,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成为一项突出而重要的工作。辅导员老师走近他们,不仅要了解各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尊重文化差异,更要用心交流,用爱陪伴,与同学们交朋友,共成长。2018年9月,学院迎来了我校首届2018级少数民族预科班38名同学,通过整合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力量,精心制定培养计划,从入学教育、形势政策讲座、主题团日活动、社会实践、学业帮扶、朋辈引航、文体活动等活动,将“严、稳、细、爱”融入班级管理。

多年来,针对少数民族学生英语、数学、计算机等课程,学习吃力的情况,由辅导员牵头,带领党员学生积极开展学业帮扶,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开展各类活动,促进民族学子“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做学生成才的解惑人

培育新时代创新型人才

一支具有扎实学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辅导员队伍,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催化剂”。学院学生工作团队致力于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培训,提升为学生服务能力,助力学生成长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辅导员们和专业老师一起带领学生参加多个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修然典籍保护传习工作室》项目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江苏省金奖,全国银奖 ,为我校此项大赛首个银奖 。《备豫红色文献保护与传承工作室》项目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江苏省金奖,全国铜奖。《披余芸帙香盈手:古籍普查与古籍保护》调研作品在第十六届“瑞华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中获二等奖。《人工智能时代的古籍数字化传承与保护》在2019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获一等奖。

以专业为依托,成立学生社团,辅导员担任学生社团或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立足南京,开展历史寻访、普法宣传、志愿讲解、文化传承等富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人文情怀。古籍普查与古籍保护志愿服务“芸帙团队”被评为“江苏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一名辅导员被评为“南京市最美志愿者”。

做学生发展的同行人

培育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一支有仁爱之心、甘于奉献、风雨同舟的辅导员队伍,是学生美好心灵和健康体魄协同发展的“润滑剂”。

团队老师始终坚持“以生为本”,将学生的事情放在首位,关注学生成长,并以校园文化建设、社会服务活动、文体比赛等为载体,精心组织、指导,充分保障、鼓励学生登上各类舞台展现自己,提升自己,成就自己。学生在各类竞赛活动中展现风采,增强自信,收获成功。2018年,组织编排情景剧《高考姐妹花》获江苏省第四届学生资助成效展演“表演金奖”;情景剧《法援真情幼苗新生》获江苏“恒爱·真情正义”法制情景剧大赛一等奖;学院运动健儿连续四届获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一 。

人文学院学生工作团队始终扎根学生工作一线,心系学生,将立德树人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用青春和热血践行新时代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培育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未来,团队将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教师,成为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