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风采
/ 首页 - 先锋风采 - 正文

黄冬辉:默默耕耘,收获一路芬芳

稿件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9-23

2020年,南京市教育系统第十三届“师德先进个人”

默默耕耘,收获一路芬芳

黄冬辉,曾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高级工程师,现任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土木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质量专业委员会委员。从国家巨型水电站的建设者到青年骨干教师,黄冬辉始终默默耕耘,做学生的知识传授者、青春同路人,他把对学生的爱诠释成一种幸福,同时也收获了一路芬芳。

因材因时施教让每一个学生都不掉队

作为青年教师,为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黄冬辉通过网络学习、向校内优秀教师取经、旁听老教师授课、参加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学水平,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举一反三,化繁为简,让学生听得进、记得住。

2019年他关注到部分学生存在学业困难的问题,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便带领支部教师积极开展“学业精准扶贫”活动,每位教师负责1-2位学习相对落后的学生,因材施教,一对一帮扶。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发展,黄冬辉感到线上线下教学模式改革的必要性,便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设了江苏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首期开课就有1600余人自发选课。该课程在学院内各专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学生通过网络平台随时可以学习重点难点。

疫情期间,黄冬辉开设了3门校内spoc在线课程,为学生制定每周的学习计划、发布课堂练习、单元测试和单元作业,让学生在直播学习的时候可以及时跟上学习进度。同时,他以在线教学为契机,提出党支部书记项目“全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教学模式改革,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让学生在学习中有所思、有所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

注重实践育人让学生收获知识与自信

在强化课堂教学的同时,黄冬辉注重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2019年,他成立了“海绵城市生态创客虚拟班”,组织同学们加入到创新创造活动中,以专业知识为先导,学理论、学方法、学实践,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夯实基础。

此外,黄冬辉还结合科研课题,利用全国海绵城市建设用透水混凝土和透水砖设计大赛作为平台,在校内指导学生文献调研、试验研究、演示汇报等,并带领学生参加全国海绵城市国际论坛,扩展视野,获得透水砖组二等奖。学生们从刚开始的胆怯到后面主动与国外专家交流,收获的是沉甸甸的学术思想和满满的自信,其中2位学生自此更加坚定考研决心,并分别被河海大学和青岛理工大学录取。他还带领学生参加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最终申请了6项专利(已授权4项)。

坚持科研创新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好榜样

育人先正己。黄冬辉始终不忘高校教师的学术本分,坚持科研攻关,他主持国家级、省级和市厅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10余项,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1项。同时,还联合河海大学主持山东省电力工程咨询院科技创新项目1项,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参与交通运输部和江苏省工程建设企业技术标准各1项。

2019年黄冬辉被评为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20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访问学者。他的微课《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设计”也先后获得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江苏省高校土木工程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三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