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风采
/ 首页 - 先锋风采 - 正文

周建峰:身居幕后,服务超前

稿件来源:后勤管理处 | 发布日期:2022-09-16

2021年,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南京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先进个人”

身居幕后,服务超前

周建峰,男,中共党员,1998年9月参加工作,2021年履职金陵科技学院后勤处处长。作为一名高校后勤人,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岗位,做新时代高校后勤工作的践行者、开拓者、探索者,为创建江苏一流、国内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2022年被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2021年南京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先进个人”称号。

一、初心如磐,争当表率,做有理念信念、敢担当作为的新时代高校后勤工作的践行者

1.贯彻新思想,强基铸魂守初心。

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史学习,感悟建党精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切实增强为师生服务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围绕“三全育人”要求,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以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新需求为立足点,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深入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用新思想引领后勤工作,做爱学习、善实践的表率。任职以来完成采购项目近90余项,合同金额近9000万元(其中社会资金4500万元),处理平台报修3万余次,师生满意度达99.45%。《学习强国》以“金陵科技学院:勤办实事暖人心”为题专题报道了后勤特色工作。

2.探索新理念,奋楫争先担使命。

(1)树牢“师生为本、品质为先”的后勤服务理念。做到理念在先,行动在前,身居幕后,服务超前,积极承担起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需求的新使命,用高品质后勤服务引领校园生活新风尚。精心改造15间教师休息室,完成科技楼3号、4号楼大厅、工科楼公共区域、大学生活动中招聘大厅等办公区域环境的整体提升,实现办公环境的提升全覆盖。让老师劳累的身心得到舒缓之余,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针对学生提出的开设考研教室、增加生活设施等需求,结合03、04幢学生宿舍改造,将庭院内废弃的锅炉房改造成美观时尚、功能完善的书屋,将堆放杂物的连廊改造成生活休闲长廊,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舒适便利的条件,被学生点赞。《人民日报》以“大学宿舍楼开设自习室,同学们约吗?”为题进行报道。

(2)探索“他山之石可攻玉”的合作发展模式。创造性地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办法,将洗浴改造和厕所革命合并立项,编制4万多字的招标需求文件,将要求精确到“螺丝钉”通过招标引入社会资金近2500余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洗浴难、环境差、资金缺等难题。通过租赁方式将学生4924台老旧空调全部更换。从根本解决了学生的生活保障难题,提升了生活环境。

(3)瞄定“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维修改造目标。统筹推进北区03、04幢学生宿舍整体全面改造出新,将室内外改造出新、家具门窗更换、通信网络升级、庭院景观提升等统筹推进,避免局部改造、单项维修“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达到改造一处升级一处的目标。

3.淬炼新作风,栉风沐雨守家园。

(1)他有“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狠劲。面对疫情,往前站,坚持一线工作,筑牢校园防疫屏障,守好金科家园。每当疫情爆发时,校园管控严格,人手紧缺,他既当战士又当卫士,最长住校41天。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与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面组织校内抗疫,完成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工作。一面支援校外抗疫志愿服务,做好为赴溧水区永阳街道103名志愿者和赴江宁区许呈村的140名志愿者共九批次的防疫物资配备和后勤保障工作。

(2)他有“不讲条件,讲奉献”的傻劲。2021暑期,学校同时在建维修改造项目30多个,其中江宁校区学生宿舍洗浴系统改造项目,涉及16幢学生宿舍楼,1056间学生宿舍的卫生间、淋浴间、盥洗间整体更新改造,工程复杂、工程量巨大;2022年暑期,有南区教学楼屋面、南区食堂屋面、图书馆平台等大型户外维修项目,连续40多天面对40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为高质如期完成暑期项目,整个暑期没有休息,持续克服高温酷暑、环境恶劣、疫情肆虐、身体病痛等困难,始终战斗在一线阵地,每天召开工程晨会、晚会,定期召开工程例会、工程研讨会,早出晚归、风雨无阻。用敬业、奉献、精益、专注的品格,保证了服务师生的品质。

(3)他有“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韧劲。维修改造项目施工环境复杂,很多情况需要现场研究决策,有时要在上房顶、有时要下窨井、有时要在烈日下暴晒、有时要在风雨中坚守,常常要奔赴在两个校区之间。累了喝红牛提神、饿了泡方便面充饥,困得没法开车了夜里就在办公室和衣而眠。2021年7月下旬,“德尔塔”来访 “烟花”绽放期间,连续奋战四昼夜,一手抓项目管理,一手抓疫情防控,以校为家,吃住在办公室,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让维修改造、疫情防控等“硬任务”出成绩、出经验、出亮点。

二、守正创新,争做示范,做智慧管理与人文关怀高度融合的应用型高校后勤工作的开拓者

1.将校园管理与智慧服务相结合,开拓全员后勤的新格局。

他积极探索实现全员后勤和智慧服务的途径,提出整合专项数据管理系统,实现校园管理服务一张网。建设后勤信息化平台,将资产管理、能源监管、智慧服务、公共卫生(食品安全)、校园环境、校园绿化、校园生活、文化提升、校友资源、校史管理等高度整合,形成校园虚拟社区;做成师生人人使用的校园数字化生活管家。通过校园一张网平台,将各类资产资源管理后台数据分给各层各级用户,实现后勤网格化管理,实现管理数据可视化,实现校内生活要素的数字化智慧管理;做成万物互联,人机互动,赋予校舍草木数字生命和人文思想的校园文化平台。做成校友、校史的数字存放空间,虚拟与现实共存共享空间。

2.将后勤服务与教学科研相融合,开拓创新型高校后勤工作的新格局。

他充分挖掘学校的专业优势,加深与二级学院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通过项目委托,为教师科研提供资金支持和应用测试,弥补后勤服务能力不足,提升后勤服务水平。结合江宁校区景观提升工程,与园艺园林学院合作,通过讲座等形式,将案例引进课堂,学生更有体验感。与机电学院合作将学校科技楼配电房作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教学实习基地。

为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管理,做到既科学严密又方便使用,主动与计算机学院合作开发的“金科访客系统”受到使用者的广泛好评,被多所学校引进使用,并列入市科技局防疫专项计划。《人民日报》以“金陵科技学院:智慧科技赋能,守好校园防疫‘第一道关卡’”为题进行了报道。为解决学生宿舍区晾晒区域小,晾晒需求大难题,与机电学院合作开发“基于太阳能的自动旋转晒被架”,已在北区03、04幢学生宿舍安装运行,深受学生好评。该装置已成功取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申报《全省高校、科研院所教职工节约创效“金点子”》。

3.将科学技术与人文关怀相融合,开创人文后勤新格局。

他积极探索科技与艺术、科技与人文的交汇点,让科技服务凸显人文关怀。引进加装车队管家系统,让校车服务更智能。结合校园楼宇、道路、桥梁更名工作,优化校园导视系统,与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合作开展标牌设计工作,一个太阳能导视牌,将融合与软件学院合作开发基于校园WIFE的广播系统、与信息中心合作增加校园热点等功能,突出景点景观的智能讲解及可视化导视系统。校园导视系统将成为金科校园科技与人文整合的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三、面向未来,走在前列,做打造推动校园育人环境与文化育人齐头并进的探路者

1.将宏观规划与微观设计紧密结合,形成全域全时空育人环境。

他深知校园环境,对学生心灵的陶治、和谐人际关系的建立以及精神境界的提升等方面,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育人作用和功能。积极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将校园绿化提升为校园景观建设,完成了江宁校区校园景观“一环、一带、两轴、八区、多点建设”的总体规划方案。2021年完成了北门、西门、南门等3条主干道,南区食堂周边、国旗广场、行政楼周边等4个重点区域和花海等7个主题景点的景观建设,校园环境大幅提升,育人环境显著改善,走在前列。

2.打造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特色景观,让春夏秋冬皆美好,一花一木都育人。

他精心设计的格桑花海、硫化菊丛、百日草园,宛如铺开的巨幅画卷,吸引了广大师生徜徉其中,把满心欢悦挥洒在缤纷花海。树立在国旗广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大型绿雕,吸引师生驻足,师生敬党爱党之情油然而生。南区食堂周边,绿地与花境交织、条石长凳、休闲桌椅和庭院伞相映成趣,为师生提供了课余小憩、诗意栖居的美好空间。将梵高“星空”画作融入北区03、04栋学生宿舍庭院晒被衣架场的铺设,绿植、荧光石、彩石构建成灵动、梦幻的星空广场,充满想象、让人神往。一批批特色景观,犹如春天的融融细雨,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育人作用,成为激发师生向善向美、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热爱学校的情感之源。

3.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场馆景观融合,浓郁校园文化气息,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他注重让校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能讲述故事、赋有灵性。北区03栋学生宿舍庭院取名“学思园”,以枫为主题植物,以枫叶造型铺路,配以学、思为意的石凳,将“为学之道,必本于思”的学习之道与意境深远的自然景观完美融合。北区04栋学生宿舍庭院取名“德馨园”,以梅花为主题植物,以梅树枝干造型铺路,让“凌寒独自开”的傲骨豪情、谦和坚韧同“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的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交融成金科学子高尚品格中的“暗香”

时光列车,又一次驶进秋天的站台。充满了收获的季节,他将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根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笃行致远,勤奋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和新南京建设,贡献更有探索性、创新性和引领性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