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江苏赛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稿件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日期:2022-11-23

11月19日下午,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江苏省赛区比赛在南京举行。我校外国语学院20英语(2)班李秉轩、商学院20国际经济与贸易(2)班邱怡婷、人文学院21旅游管理(专转本)于天妤组成的参赛团队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本届大赛由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江苏省高等学校外国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南京传媒学院承办,江苏省比较文学学会跨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作为一种将语言教学与跨文化教育有机结合的教学理念和模式,跨文化能力大赛将“全球视野·国际规则”“中国故事·文化自信”“文化借鉴·美美与共”三大理念融入赛事之中。江苏省赛区比赛被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认定为全省普通高校学科竞赛省级赛事。

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在资金和技术上给予充分支持。校选拔赛于7月15日启动,历经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口语比赛的形式,参赛学生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由外国语学院5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组成的评委团,选拔出10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为口语比赛的形式,参赛学生进行跨文化案例分析和知识问答,最终选拔出一名英语专业学生和两名其它专业学生组成参赛团队参加省赛。作为指导教师,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黄浩老师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参赛团队遴选比赛主题、撰写比赛案例、逐字逐句修改案例,并利用周末时间指导学生录制比赛视频,最终呈现出较为满意的参赛作品。

外国语学院始终重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将学科竞赛作为激发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的重要途径,引领外语学习,增进国际理解。通过此次比赛,充分提升了我校学生对跨文化传播理论知识的理解,并将理论付诸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